体育教育专业科研训练计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6-04-20浏览次数:1043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学生运用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进行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全面提高体育人才培养质量和规格,适应21世纪体育工作的需要,特制订本科研训练计划。
1、科研训练的主要内容和实施办法
1.1、一年级:培养学生读书与写读书笔记的意识和能力。
根据教学计划设置的基础理论课程,体育概论、人体解剖学课程教师指定与课程相近的必读书籍3~5本,要求学生进行认真阅读,每课程完成一篇读书笔记,教师批阅读书笔记,并进行讲评指导,且列入课程的学生成绩评定。
1.2、二年级: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运用基础理论知识的能力。
根据教学计划设置的基础理论课程,人体生理学、体育心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化学课程教师指定与课程相近的必读书籍3-5本,要求学生进行认真阅读。且引导学生并指定范围,要求学生去图书馆查找、阅读及摘抄与课程相近的论文资料10-15篇(不可复印),要求学生自备“论文资料摘抄本”。每课程要求学生运用本课程已学知识和摘抄论文资料完成一篇读书报告(包括题目、作者、研究内容),课程教师根据学生摘抄论文资料和论文习作进行批阅和评定,且列入课程的学生成绩评定。
1.3、三年级:培养学生运用科研方法能力和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能力。
根据教学计划设置的课程,开设体育科研方法课程、专项选修课程及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课程。
1.3.1第五学期开设体育科研方法课程,教师讲授体育科研方法以及撰写论文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技巧,且提供一定范围的选题,至少20个研究题目,供学生选择课程结束,要求学生结合专业知识按照论文写作要求,完成一篇论文习作。
1.3.2专项选修课程授课四个学期,学生毕业论文选题大多与所选专项联系紧密,加强专项选修课程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利于学生提高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能力。第五学期,各专项进行科研工作方法理论学习,要求学生去图书馆查找、阅读及摘抄与专项课程有关的论文资料10-15篇,要求学生自备“论文资料摘抄本”。学期结束学生完成撰写读书报告一篇(读书报告的格式),且组织读书报告会,相互交流。专项教师根据学生摘抄论文资料和读书报告进行批阅和评定,且列入学期课程的学生成绩评定。第六学期,要求学生去图书馆进一步查找、阅读、收集和整理与专项课程有关的论文资料,进行专项科研选题,教师提出修改建议,学期结束学生完成一篇专项论文习作,且进行简单形式的论文模拟答辩(学生为答辩委员会成员)。专项教师从学生选题,到完成论文习作进行全程指导。教师根据论文习作质量和学生答辩能力进行评定,且列入学期课程的学生成绩评定。
1.3.3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课程与二年级基础理论课程的科研训练一致,要求学生运用本课程已学知识和摘抄论文资料各完成一篇论文习作。
1.4、四年级:加强学生调研能力,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
1.4.1第七学期,学生进行毕业教育实习,除正常的毕业教育实习外,学生需结合教育实习完成一篇关于中学体育教育状况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由院系指定教师审阅、评定,其评定结果列入学生科研能力成绩。
1.4.2第七学期末,学生根据学习积累的知识、资料和学习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毕业论文选题。包括各专项的教学与训练的研究、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运动技术的生物力学基础、运动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保健学、体育政策法规、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理论与实践,以及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探讨。院分管领导和教务秘书根据学生选题方向,分配指导教师,每位教师指导学生数为6—8人。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选题进行具体指导,提出具体要求,确定题目,且组织学生进行开题报告。
1.4.3第八学期,学生集中精力撰写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完成进度计划、论文提纲、论文初稿等进行全程认真负责指导,提出修改意见,且有指导过程记录,最后以统一格式要求提交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同意参加答辩,方可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1.4.4毕业论文答辩,聘请院副教授以上的教师组成若干学科组(如运动人体科学与人文体育学科组、体操与武术学科组、田径学科组、球类学科组等),每学科组由3—4名高级职称教师组成。答辩结束后各学科组分别给学生的毕业论文做出成绩评定,然后统一汇总,成绩计入学生档案。
2、科研训练要求和成绩评定
2.1、课程科研训练要求和成绩评定
2.1.1课程科研训练要求
科研训练由读书笔记、读书报告、论文习作、专项论文习作、调研报告等形式组成,随课程融入教学过程之中,贯穿学生四年(标准学制)学习始终,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使学生不断积累专业知识,丰富科研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
2.1.2、成绩评定
学生四年学习要完成读书笔记2篇,读书报告5篇,论文习作3篇,专项论文习作1篇,调研报告1篇,毕业论文1篇。读书笔记和读书报告占该课程成绩的10%,论文习作和专项论文习作第五学期占专修成绩的10%,第六学期占专修成绩的20%。
2.1.3、课程教师职责
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及专项选修课程任课教师必须承担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任务,将科研训练
计划中的培养方案纳入课程教学大纲之中,以加强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可操作性。同时任课教师要定期布置、检查作业完成情况,按要求给了成绩,并将该成绩按比例计算到课程成绩之中,学生作业放教研室存在档,不得丢失。
2.2、毕业论文要求和成绩评定
2.2.1毕业论文要求
根据“徐师大教[2002]37号文件”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暂行规定”的精神执行进行。
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全程指导并有指导记录,对毕业论文的指导记录按指导教师所在教研室存档。
论文答辩由院系根据具体情况统一安排答辩小组进行答辩,每位学生答辩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含报告时间),报告时不得照原稿念。学生毕业论文应按答辩小组的要求进行修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终稿交由指导教师再次审核,然后统一交院教务办存档,未按要求修改或未在规定时间内留档者则不予毕业。
2.2.2毕业论文成绩评定
指导教师给出评时成绩,占总成绩30%;答辩小组给出答辩成绩,占总成绩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