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训练专业科研训练计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6-04-20浏览次数:673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运用获取的知识进行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适应21世纪体育工作的需要,特制订本训练计划。
一、科研训练的主要内容和实施办法 
1、一年级:培养学生读书与写读书笔记的意识和能力。
阅读与开设课程相近的指定书籍3-5本,写读书笔记3篇。由专业课主讲教师指定必读书籍,批阅读书笔记,并进行讲评指导。
2、二年级: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知识运用的能力。
要求自备“专业资料摘抄本”,自行收集专业资料。指定范围去图书馆查找、阅读及摘抄论文资料。其内容为运动人体科学、人文社会体育学、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四大方面。
运用已学知识和摘抄的资料对体育运动动作技术进行分析、评价(小型论文形式)。分学科由教研室批阅,其成绩将列入“体育科研方法”课程成绩。
3、三年级:开设科研讲座。
安排2—3次科研讲座,由专业教师介绍科研的基本方法以及撰写论文的基本知识、技能,并指导学生在一定范围内如何选题。
4、四年级:开设科研方法课和毕业论文指导。
第七学期开设“科研方法概论”课程,共36学时,第九周前完成,使学生在“科研座谈”的基础上,更系统的掌握科研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主要的工作程序。第九周由民传系提供毕业论文选题参考目录,目录包括:民族传统体育各项教学训练的研究、运动生理生化基础、运动技术的生物力学基础、运动医学、体育政策法规、体育产业学、体育理论与实践,以及教学改革方面的探讨。
第七学期第15周前,学生根据提供的论文选题参考目录和平时积累的资料以及在学习中发现的有关问题选题,并向系提交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系分管领导和教务秘书根据学生选题的专业方向,分配指导教师,每位教师指导学生数为6-8名。
第七学期末,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选题进行具体指导,并提出具体要求。
第八学期,学生集中时间撰写毕业论文。第九周向指导教师提交论文初稿,指导教师进一步指导,提出修改意见,如此反复修改,最后以统一格式和要求提交论文(系留存折一份,自己留存一份),准备毕业论文答辩。
期末,毕业论文答辩。聘请系副教授以上的教师组成若干个学科组,每学科组由3-4名高级职称教师组成。答辩结束后各位教师分别给学生的毕业论文做出成绩评定,然后统一汇总,成绩计入学生成绩档案,论文集中装订成论文汇编,发给每一位毕业生。
二、科研训练要求和成绩评定
1、论文要求
选题要准确,题目宜小不宜大;内容有价值、有实用性,尽量做到具体数据和量性分析,具有科学性;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表述简练、确切,书写规范,格式符合要求;独立完成,每篇论文字数以6000字左右为宜;引文、参考文献按通用格式注明。
2、成绩评定
对读书报告和毕业论文均按百分制评定,并写出恰如其分的评语。其中优秀占10%,良好占25%,中等占40%,及格占25%,对个别论文质量特别差和有严重抄袭现象的,可视情况给予不及格。
3、毕业论文成绩评定:为百分制,其中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占总成绩的30%;论文答辩组评定的论文答辩成绩占70%。
4、指导教师职责
指导教师由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收集和阅读文献资料,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检查撰写论文的进展情况,审阅读书报告、毕业论文,写出评语,初评成绩。
5、毕业论文答辩要求按体育学院毕业论文答辩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