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09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4浏览次数:1375

 

        本学期体育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议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内涵发展为主题,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障,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迎接建国六十周年。
      1、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在实践中适时、适宜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的同时,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改革创新的实际本领和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讲究学习方式,注重学习效果,深刻领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一系列高层理论的精神实质,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学习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营造“自我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学习氛围,努力建立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围绕“端正党风院风,创建和谐学院”,把对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同实际工作的开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中考察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规范有序地组织好中心组、党员和教职工的政治学习。
      2、突出质量和特色,深化质量工程建设。继续加大对运动训练专业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建设力度。本科教学要以培养“社会适用型”人才为导向,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继续深化专业方向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的综合改革,逐步推行学生导师制,不断为社会培养出所需要的新型人才和不断增强人才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继续建立、健全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各项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评估和内部质量监控,杜绝各类教学违规违纪现象和行为的发生。积极开展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教学名师的建设和培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工作,为顺利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提供可靠的条件保障。
      3、突出内涵建设,积极推动科研、学科建设、师资建设三位一体向前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研工作为基础、师资建设为保障,加快内涵发展,迅速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加大硕士点建设力度,逐步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举全院之力,继续做好体育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相关材料,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早日获得体育学科教育硕士的招生和培养权。抓好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奖的组织申报工作,力争使目前的科研水平再上新的台阶。根据专业与学科建设需要,主动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专业教师;以注重“实绩”和“贡献”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凝聚创新团队的组织模式,选拔培育和重点扶持由优秀学科带头人领衔的创新学术团队。开展增补或遴选专业与学科方向带头人、课程建设负责人、教学名师等人才选拔工作,并以此带动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建设;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快速成长;认真做好教师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形成教师激励的长效机制。
      4、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为抓手,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养成教育和修身驾御为重点,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基础 “大学生养成教育工程”。加强学风建设,开展“优良学风班级体”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法纪、校纪与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守法、自律和维权意识,提高以法办事和自我保护能力。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以提高素质、服务社会为目的的文体与社会实践活动,重视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
      5、充分发挥大学体育部的职能作用,促进大学体育健康发展。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大学公共体育课程建设的文件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7号文件精神,探索积极创办学生体育俱乐部的思路,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承办好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活跃校园体育文化气氛,增进广大师生身心健康;积极探索大学“教体结合”新模式,不断提高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和管理水平,力争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为校争光,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6、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社团的职能和作用,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按照全国工会十五大部署和要求,重视做好工会、妇委会工作,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汇聚全院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体院事业健康发展。经常了解教职工的愿望和要求,积极向学校反映教职工关心的突出问题,尽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和谐学院建设。继续坚持以往为教职工服务办实事的各项制度、做法,如看望患病职工。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配合学校工会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思想、生活、工作交流。      
体育学院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安排
一、学科建设
1、结合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理念,根据体育学院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围绕如何服务学校博士点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高水平大学建设,召开体育学院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
2、继续做好体育学一级学科建设工作。
3、组织好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安排2~3次,邀请著名学者来院做专题学术讲座,营造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提升教职工学术水平。
4、抓好研究生、本科生招生、教学和管理工作。
5.认真做好09年高级职称评审工作。
二、教学工作
1、继续抓好教学质量的各项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
2、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的教学指导纲要,抓好基础部实验课程改革的准备工作。
3、开展系部活动日,制定教研活动的实施方案,有主题有目的的进行教研活动,形成每两周一次的活动制度。
4、做好新建专业回头看及大学体育部课程建设各项准备工作。
5、根据成教院的相关要求,继续搞好函授教学工作,修订新的任课规章制度,保障函授教学顺利进行。
6、抓住机遇在函授本科生源减少的情况下,探索创办函授硕士学位培养的新途径。
7、继续做好省级农村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力保09年省里的 评定再创好成绩。
8、努力争取新的培训项目的设点和培训规模。
9、配合学校做好我院本科各专业招生工作。
三、学生工作
1、学生体育活动:组织“三对三”篮球赛、排球赛、乒乓球赛、7人制足球赛、羽毛球赛。
2、文娱活动:举办书法比赛、学生才艺展示、送老生等晚会。
3、社团活动:做好舞林大赛、各社团巡礼、学生会分团委改选工作。
4、党团活动:做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申报、发展党员及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准备。
5、评优评先方面做好:敬文奖助学金、个人成就奖、安康奖学金、移动助困奖学金评定工作。
6、就业工作方面:做好毕业生的信息搜集与发展、谈话、文明离校、处分解除工作,开设大一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大三的就业指导课。
7、其他工作方面:安全稳定、查考勤、查卫生、文明习惯养成、学风建设、宿舍用电。
四、群体竞赛及大学体育部工作
群众性体育活动
1.举办第二届“益智杯” 各学院桥牌、围棋、中国象棋比赛 3月中旬
2.举办第四届“银球杯”各学院乒乓球比赛 4月上旬
3.举办第三届健身操达级比赛 5月中旬
4.举办第四届“绿茵杯”各学院七人制足球比赛 5月下旬
5.贯彻落实大学生“阳光体育”活动
竞技性体育比赛
教育部大学生体育协会:
1.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跆拳道比赛 
2.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
江苏省大学生体育协会:
积极准备江苏省17届运动会高校部比赛的项目报名、预赛工作,搞好校内参赛运动员的选拔。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1.按照教育部评估细则,建立健全必要的高水平运动队规范化管理文件,对材料及时归档管理。
2.持续建设与发展教育部批准的田径与足球项目,加强协调与江苏女子、男子足球队的关系,确保现江苏女足、男足队员的入校工作,积极联系田径项目的优秀运动员。协助校顺利完成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工作。
   3. 教育部批准的田径与足球高水平运动项目及其他运动队进行训练。
五、行政工作
1、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场地.器材的准备工作,为教学、科研、训练及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2、认真做好体育加试前场地器材的准备工作。及早调试电动计时器,确保加试期间运转正常,数据准确,万无一失。圆满完成2009年江苏省徐州师范大学体育加试考点的各项工作及我校高水平、单招工作任务。
3、做好09年度教学设备计划的编制申报工作。督促设备处完成好购置任务并办理相关手续
4、认真贯彻《安全法》,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骗防事故安全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坚持长抓不懈,警钟长鸣。定期检查、定期维护保养学校配备的消防设备,排查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杜绝体育教学、训练过程中出现伤害事故。力保09年体育学院不出现安全责任事故。
5、坚决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财务制度,做到管理到位,落实到位,坚持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坚持勤俭办学的原则。经费的使用必须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确保必须,突出重点,坚持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率。平时要精打细算,坚持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办教职工满意的事。
6、督促学校招标办参与并完成09届全校新生运动服的招标工作。
六、体育中心工作
1、做好两馆设备的维修工作。游泳馆经过三年的运行,有些设备亟需维修保养更新和改造。特别是目前用蒸汽,用汽烧热水成本大增的情况下,改造热水设备(用太阳能)采用太阳能供热水势在必行,初步联系,在架设管网等方面有一定难度,必要时需要学校有关部门协助解决。
2、进一步完善俱乐部机制。师大文化体育俱乐部是我中心对外服务的一个窗口。按照俱乐部的章程,各项职能若充分展开,不仅经济效益会见成效,其社会影响也不容忽视。但目前仅有游泳馆季节性对外运行,其它方面因条件限制,难以开展。师大文化体育俱乐部按章程一旦走上运行轨道,对学校实现体育中心的管理目标也有很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3、配备有待充实体育中心的管理人员。目前大部分管理人员为临时聘用,各方面素质参差不齐。虽经过三年相对稳定的培训和实践,但要全面实现体育中心的管理目标质量上还有差距。我们打算招聘一名有一定水平的专职技术管理人员,请校领导据情况安排落实。
                                                                                                                                                                                                          体育学院
                     二00九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