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0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3-07浏览次数:669

  2008年体育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是: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谋求事业发展,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创建特色,协调发展。以培养学生为中心,把提升内涵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创建专业与学科特色,加强教师与干部队伍素质建设,进一步加大创收力度,继续推进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全面促进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

      1、加强理论学习,改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规范有序地组织好中心组、党员和教职工的政治学习,讲究学习方式,把“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集体学习与个别学习”这两种学习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注重学习效果,深刻领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一系列高层理论的精神实质,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学习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营造“自我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学习氛围,努力建立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围绕“端正党风院风,创建和谐学院”,把对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同实际工作的开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中考察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实践中适时、适宜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以实施“质量工程”为契机,全面加强本科教学与专业建设。按照学校把今年定为“新专业建设年”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继续加大运动训练专业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建设力度。本科教学要以培养“社会适用型”人才为导向,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继续深化专业方向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的综合改革,逐步推行学生导师制,不断为社会培养出所需要的新型人才和不断增强人才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继续建立、健全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教学管理规范,加强教学评估和内部质量监控,杜绝各类教学违规违纪现象和行为的发生。积极开展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教学名师的建设和培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工作,为顺利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提供可靠的条件保障。
      3、突出内涵建设,积极推动科研、学科建设、师资建设“三位一体”向前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研工作为基础、师资建设为保障,加快内涵发展,迅速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加大硕士点建设力度,逐步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举全院之力,认真做好体育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立项的论证和准备工作;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获得09年体育学科教育硕士的招生和培养权。颁布实施修订后的《科研奖励办法》,抓好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奖的组织申报工作,力争使目前的科研落后状况有所改变。根据专业与学科建设需要,主动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专业教师;开展增补或遴选专业与学科方向带头人、课程建设负责人、教学名师等人才选拔工作,并以此带动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建设;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快速成长;认真做好教师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形成教师激励的长效机制。
      4、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扎实有效地推进学生工作。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养成教育和修身驾御为重点,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启动“大学生养成教育工程”。加强学风建设,开展“优良学风班级体”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法纪、校纪与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守法、自律和维权意识,提高以法办事和自我保护能力。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以提高素质、服务社会为目的的文体与社会实践活动,重视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培训,适度提高辅导员福利待遇。
      5、充分发挥大学体育部的职能作用,促进大学体育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7号文件精神,积极创办学生体育俱乐部,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承办好学校第42届田径运动会,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活跃校园体育文化气氛,增进广大师生身心健康;积极探索大学“教体结合”新模式,不断提高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和管理水平,力争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为校争光,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6、进一步加大创收力度,力争使创收面貌得到根本改观。按照教职工大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创收工作的实施纲要》精神要求,加强对创收工作组织与领导,理顺创收工作体制,建立创收激励机制。适当调整阳光体育培训部人员配置,进一步明确培训部的职能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严格财务管理,规范收费和分配行为;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创收积极性,整合利用设施资源,重点做好学生阳光体育俱乐部活动的开展以及高考考生的辅导培训工作。
      7、继续推行院务公开,完善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教职工大会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院务委员会的职能,畅通言路渠道,尊重学术权力,坚持民主决策。进一步明确院务公开的内容与范围,坚持阳光操作,做到院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8、进一步加强党风和院风建设,创造学院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以党风建设带动院风建设,要把党风建设具体落实在:严格党的纪律,教育、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坚持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院风体现为一种团结、友善、向上的整体氛围,院风建设要着眼于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着眼于增进教职工之间的相互交流,着眼于抑恶扬善的组织与制度保障。
      9、加强领导班子作风与廉政建设,强化干部管理,不断提高领导管理工作效能。进一步改善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与方法,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证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完善和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体育招生等重点工作,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全面推行干部任期制和绩效考核制。
      10、动员党派与群团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的作用。党支部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注意及时发展优秀教职工入党,在学院事业改革与发展中能够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做好统战工作,注意培养党外人士,决策中主动征求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创造机会与条件;工会、共青团、学生会要按照各自所承担的职能和任务,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工作要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力争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和创建和谐学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00八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