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07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7-03-15浏览次数:644

2007年体育学院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体育学院改革与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加强硕士点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两大中心工作,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体育学院“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充实办学内涵,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体育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 加强理论学习,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会议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理论、和谐社会理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正确的行为准则,切实做到思想上有新提高、实践上有新进步。中心组、党员和教职工的政治学习,既注重规范化,又注重实效性,着力建立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用学习的最新收获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通过典型示范、师德建设月活动、警示教育等切实加强师生道德建设。 
      2.  强化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学校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质量工程”建设,完善内部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建立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认真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后续工作,确保今年下半年新生入学后顺利实施。继续深化专业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的综合改革,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启动新一轮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组织好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加强高水平运动员教学与管理等工作的研究,完善“体育学院教学管理规定” 。
      3. 积极推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稳步做好硕士点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以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建设为重点,在师资培养、科研立项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术交流,营建浓厚的学术氛围,搭建科研学术平台,积极推进学科梯队建设,为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点的顺利申报打好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做好运动训练学专业学士学位授权的申报准备工作,力争明年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评审;加强运动训练学硕士点的实验室建设,为首届研究生的入学做好充分准备。另外,认真做好国家、省和学校各类项目和科研奖励申报的组织工作。
      4.抓住一条主线,做好两层推进,实施三项建设,实现四个突破,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抓住一条主线就是以强抓院风学风建设、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为主线;做好两层推进,即稳步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整体实施,积极推进以基础文明提升为抓手的体育专业学生形象工程;实施三项建设,即加强高品位、高层次的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生基础组织建设,加强全院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干部及党员队伍建设;达到三个目标,即专业技能扎实,素质全面,社会适应能力强的新型体育专业人才;实现四个突破,即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的突破,学生就业与考研的突破,基层学生工作开拓创新的突破,树学院品牌的社团活动深入探索的突破。
      5.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培养,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梯队。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的支持力度,全面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重点提升青年教师的学历层次,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适应学科及学位点建设的需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年度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 
      6.树立经营办学理念,整合利用优质资源,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努力提高办学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继续办好成人函授、骨干教师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完善体育中心设施,依托“文化体育俱乐部”,真正发挥体育中心服务社会主渠道的作用;加紧市场调研与认证,尽快拓展在科文学院和社区学院的办学空间。
      7.深化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建立大学体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活跃校园体育活动气氛,为增进师生身心健康服务;以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为重点,力争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不断提高学校的美誉度。
      8.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密切联系体育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和师生思想现状,调整基层党支部设置,以贯彻落实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四个文件为抓手,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继续实施支部和党员目标管理,教育、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坚持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完善和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体育招生等重点工作,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防范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9. 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和作风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具体制度和办法,完善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10. 重视统战工作,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的作用。做好党外人士的培养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体育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筹备召开首届三次教(工)代会;分团委和学生会围绕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和体育学院事业发展。
           
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安排
 
      1.坚持并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班子成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紧密结合体育学院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研究解决事关体育学院改革发展的各种问题,切实提高领导改革、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完善并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启动新一轮各专业课程(含大学体育)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出台高水平运动员教学管理规定,修订完善“体育学院教学管理规定”,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完善内部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扎实做好毕业生论文指导和答辩、04级体育教育专业教学见习、函授教学、苏北地区农村中小学体育学科教师培训等具体工作。
      3.做好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妥善制定青年教师业务进修和报考研究生计划,聘请2-3名相关专家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加快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点建设步伐。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今年研究生硕士学位授予和新生录取工作。 
      4.保质保量顺利完成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体育加试和运动训练学专业单独招生工作。  
      5.加强辅导员队伍、学生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搭建学风建设平台,大力推进学风建设;以礼仪、礼貌为着重点,积极实施以基础文明提升为抓手的体育专业学生形象工程;做好勤工助学、学生奖惩、助学贷款、心理咨询等具体工作;做好2007届毕业生工作。 
      6.分团委做好团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工作的指导,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
      7.做好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举办乒乓球、健身操、七人制足球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组队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田径选拔赛和全国高校第三届跆拳道比赛;坚持田径、足球高水平运动队训练。
      8.努力促成体育中心健身房器械的添置,不断扩展体育中心的功能,继续搞好游泳馆的开放和经营,不断提高体育学院办学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体 育 学 院
2007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