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季浏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30  浏览次数: 1174

11月29日下午14点30,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首批教学名师季浏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就“立德树人背景下我国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与发展”这一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房冬梅教授主持,我院以及来自其他兄弟学院的15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季浏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下课程背景下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并指出学校教育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讲座的主要内容以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修订标准为主线,深入地讲解了我国体育与健康教育的现状及问题,并以国外的体育教育为例进行对比分析,提出了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需要培养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包括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三个方面。季浏教授提出课堂教学要回归教育的本质,并且围绕学科核心素养进行教学,制定未来培养目标,改变传统体育课堂教学形态,避免军事课堂、纪律课堂、安全课堂、说教课堂、技术课堂的教学模式;并指出学生身体健康的发展不仅依靠体育与健康课,还应利用课外体育活动、学生体育社团活动和体育竞赛活动来达成,提出要增加运动对抗和比赛的建议,并强调现阶段需要解决的是将“以教为主”变为“以学为主”要为终身体育意识和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奠定基础。


        

     

   









对于未来如何培养合格的体育师资,季浏教授建议:一是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精神和要求;二是最好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专门课程;三是教材教法课应该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去进行教学;四是技术类课程除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水平外,还应该教学生学会怎么按照课程标准教某项运动。季教授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博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最后,季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房冬梅院长在总结报告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鼓励大家积极探索教学方式,争取早日成为“变教为学”的实践者。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Copyright © 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403575   邮政编码:221116      E-mail: tyxy@jsnu.edu.cn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