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点(040303)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6-10-10  浏览次数: 641

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点于2005年申报成功,2006年开始招生。包括两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田径教学训练的理论和方法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和意义:

一、特色:教学与训练是我国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教学是基础,训练是教学的延续和运动能力再提高的过程,本研究方向覆盖田径专业教学与训练两大模块内容。理论是教学与训练实践过程科学化的依据,方法是理论应用于教学与训练实践活动的中介和手段,二者统一于教学与训练的过程中。在进行田经教学与训练理论研究的同时,设计相应的方法并应用于教学与训练的实践中,检验有关理论的适应性和科学性,探讨教学与训练实践中的理论问题。因此,本研究方向立足于目前学校实施的“健康第一,素质教育”的要求和高等体育教育专业的课程改革,围绕新时期我国田经教材的科学化建设,专项教学与训练的基础理论,技术理论,新的教学和训练方法的设计、实验与应用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如目前我们承担的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课题,已经发表的《我国田径教材的走向——与前苏联对比》、《论跑步周期阶段的重新划分》、《跟随跑战术的奥秘及实战应用》、《关于我国和世界优秀田径运动员竞技年龄的对比研究》等论文,既有课程体系改革和教材教法方面的研究,又有技、战术方法和训练理论方面的探讨,形成了独自的特色。

二、学术地位: 教学与训练的理论和方法是术科类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课题,是田经教材建设和课程改革的主要对象和难点。本研究方向对充实田经术科类学科内涵、完善田经术科类学科体系、提升田经教材建设和课程改革的理念水平和理论品位,起到关键性的影响作用。我院有近30年本科教学的基础和经验,本研究方向上有1名正教授和5名副教授,学术梯队结构合理,职称层次较高。近5年来,承担并完成了10余项国家、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在《体育科学》等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本研究方向图书资料丰富,有国家级标准塑胶田径场和实验仪器设备,能充分发挥综合性院校文理渗透、资源共享的优势,满足该点人才培养的需求。

三、作用和意义:教学与训练活动是我国大、中、小学校及业余体校体育工作的主要内容,担负着实现 “全民健身”、“奥运争光”的战略任务。目前,全省体育术科类硕士点很少,又集中于苏南;苏北地域广阔,并与鲁、豫、皖接壤,广大的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面临着提高学历层次、更新知识结构的紧迫任务。而教学与训练最直接的任务是培养合格的师资和教练员,其中理论和方法不仅是构成田经教材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指导田经教学与训练活动、提高活动效率和科学化程度的技术平台和依据。因此,本研究方向的确立对促进田经专业理论体系的完善和教材的科学化建设、提高田经运动教学和训练的质量,为苏北、全省乃至淮海经济区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事业输送更多高层次、高素质的师资和教练员,实现我国“全民健身”、“奥运争光”的战略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究方向(二):体育健身的理论与方法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和意义:

一、特色:体育运动作为主要的健身手段能够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如何选择科学有效的体育健身方法,从而达到全民强身健体的目标是当前乃至将来社会发展中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多年来,我们在体育健身理论与实践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主要探索体育运动促进健康的机理及其理论体系,探讨通过身体锻炼达到强身健体、愉悦身心、增进健康的运动途径和方法。近几年我们紧紧围绕这一方向做了大量有益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批成果,如《递增负荷运动对少年男篮运动员血浆NO代谢的影响》、《单纯性肥胖与有氧运动》、《冠心病患者的危险因素与运动疗法》、《身体活动提高青少年自尊水平机制的分析》等,对不同年龄、性别以及不同的体质与健康状况的各类人群及个体选择不同的运动健身方法进行了实践研究,既有健身原理理论和方法手段方面的探讨,又有生理学、心理学、保健学及社会体育学等方面的研究,不但从体育运动技术教学的层面进行了探讨,而且更多地是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全方位地进行研究,使其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为培养研究和运用科学体育健身理论与方法服务于全民健身的专门人才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二、学术地位:无论是竞技运动,还是健身运动对肌体健康的影响都具有其双效性,对肌体健康都有着直接的影响,并表现出其双效性的明显特点。真正的健康是心理健全和身体强壮的完美体现。体育健身的理论与方法作为一个研究方向,在当前体育教育中突显出更深层次的研究内涵。它既是体育理论范畴的扩展,也是健康理论内容的延伸,是两个学科理论研究内容的交叉,也是目前我国高校公修课程《运动与健康教育》教材建设和改革的主要对象和难点。因此,本研究方向的确立对于建立新的学科理论体系、构建学科知识结构、拓展术科理论内容、培养从事体育与健康专门人才、探索运动促进健康新的途径,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有着重要的价值。

三、作用和意义:运动与健康教育是我国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实现“全民健身”的战略任务。其理论与方法不仅构成了《运动与健康教育》新课程的重要内容,也能够充实相关学科的理论内涵,提升相关学科的理论品位。因此,本研究方向对促进健身教材及相关教材的科学化建设与实践,提高我国公民的健康理念和锻炼身体的科学化水平,促进全民族体质与健康水平,实现我国“全民健身”的战略任务,均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Copyright © 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403575   邮政编码:221116      E-mail: tyxy@jsnu.edu.cn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