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运动的作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9-11-28  浏览次数: 58

 

    长期进行健美锻炼,能够发达肌肉、增长力量;增进健康、增强体质;改善体形体态、矫正畸形;调节心理活动,陶冶美好情操;提高神经系统机能,培养顽意志品质。
  (一)发达肌肉,增长力量
  健美运动的一个突出作用是可以有效地发达全身肌肉,增长力量。在人体中,由肌肉、骨骼、关节和韧带等共同组成了运动器官,使有机体得以进行各种各样复杂精细的运动,而一切运动的原动力就是那些大大小小的肌肉。由于健美比赛中评分的主要标准之一是肌肉的发达程,所以,健美训练中要经常采用各种各样的杠铃、哑铃等负重动作,对全身各部位肌肉进行锻炼,特别是每次练习几乎都是极限练习,因此能够使肌肉得到强烈的刺激,从而使肌纤维增粗,肌肉中的毛细血管网增多,肌肉的生理横断面增大,肌肉变得丰满结实而发达,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肌肉块头增大了。此外由于中枢神经系统调节机能的改善,特别是神经过程的强度和集中能力的提高;在力量训练的影响下,肌细胞内的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等收缩物质含量的增加;脂肪的减少,从而使肌肉的粘滞性减小。所有这些变化的结果,导致了肌肉力量的很大增长。特别是某些局部肌肉群的力量,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例如,某些最轻级别健美运动员的卧推成绩竟能达到100千克以上,个别健美运动员甚至能用90千克伪杠铃做弯举和颈后臂屈伸动作,由此可见其惊人的臂力。
  (二)增进健康,增强体质
  经常从事健美锻炼,能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等各内脏器官的功能产生良好的影响。
  健美锻炼可使心肌增强。心脏容量增大,血管弹性增强,从而提高心脏的收缩力和血管的舒张能力,使心搏有力,心输出量增加。心跳次数也可减少到约 60次/分钟,这样心脏休息的时间就增多了,出现了节省化的现象。由于心脏的工作能力和储备能力都提高了,这就能承受更大的负担最。健美锻炼还能使血液中的红血球、。白血球和血红蛋自增加,从而提高身体的营养水平、代谢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健美锻炼对呼吸系统的机能也有良好的影响,它能提高呼吸深度。增加每次呼吸时的气体交换量,这既有利于呼吸肌的休息,又可提高呼吸系统的功能储备,从而保证在激烈运动时满足气体交换的需要,提高机能水平。健美锻炼还能提高消化系统的机能,因为肌肉活动时要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尤其是能源物质〕.这就需要及时的补充,同时,肌肉的活动可促使胃肠的蠕动增强,消化液分泌增多,使消化和吸收能力得到提高,食欲增加。综上可见,健美运动能有效地增进人体的健康水平,增强体质。
  (三)改善体形体态
  矫正畸形体形主要是指全身各部位的比例是否匀称、协调、平衡和谐,以及主要肌肉群是否具有优美的线条。体态主要是指整个身体及各主要部位的姿态是否端正优美。我国自古以来就很重视体态,强调一个人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俗话说“站如松、生如钟”。如果长时间不注意体态端正,就可能影响某些骨骼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如脊柱的侧屈以及含胸驼背等,影响体态美。健美运动的各种动作能给予身体某些部位的生长发育以巨大的影响,促使骨骼的生长和肌肉的发展。科学的训练还可减少肌肉中的脂肪含量。达到消脂减肥的目的。这些变化都能够有效地改善人的体形体态。如三角肌发达了,肩部就显得宽阔;背阔肌增大了。能使身体是美丽的倒三角形。腹肌发达了,就会使腹部扁平、坚实,使男子变得体格魁梧、肌肉发达、英姿勃勃、风度翩翩;女子变得体态丰满、线条优美、明朗多姿、秀丽动人。
  正因为健美运动的各种动作能给子身体某些相应的部位以巨大的影响,所以,当一个人的体态已经出现某些缺陷的时候,就可以针对性地选择某些适当的动作来进行锻炼以达到矫正畸形的作用。如四肢不成比例者,可以采用先练差的一侧的办法使之发达起来,以达到匀称协调;含胸驼背者。可多练,些卧推举和扩胸动作,经过半年左右的锻炼,胸廓自然就会挺拔,肌肉也会发达充实起来。由于健美运动的这一作用,某些动作已被进一步用于医疗体育方面,以期恢复肢体的某些功能。
  (四)调节心理活动,陶冶美好情操
  人的心理活动,其本质乃是大脑对外界客观事物的反映。现代生活的紧张节奏,会使人产生紧迫感、压抑感,而紧张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又会使人产生疲劳感。出现以上情况,可以通过休息、睡眠、沐浴、放松按摩等恢复措施使疲劳得以消除。、但神经的疲劳是产生深度疲劳的主要因素,因此,除采用上述方法外,还可采用一些调节心理活动的积极措施,而健美运动则能起到这方面的作用。通过卓有成效的锻炼效果来吸引人的注意力,如通过一段时间锻炼后,肌肉增长了,多余的脂肪减掉了,体形健美了,人在心理上就会产生一种满足用通过优美明快的音乐,节奏鲜明而又活泼愉快的形体练习,来调节人的心理活动,松弛一下紧张的神经,转移和消除人的疲劳感、压抑感,使大脑得到积极的休息。健美运动还可以陶冶人的美好情操。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一个人执著地追求健与美,追求生活中真、善、美的东西,他就能自觉地抵制假、恶、丑的现象,感到生活很充实。因而在工作和学习中就会精神振奋、精力充沛、注意集中、充满信心。健美训练所带来的形体美、姿态美的良好变化.他也使人变得活泼开朗、朝气蓬勃。所以,健美运动是一种青春常在的运动,它可以调节人的心理活动,陶冶人的美好情操。
  (五)提高神经系统机能,培养顽强意志品质
  中枢神经系统由脑和脊髓构成,而共最高指挥机关则是大脑皮层。它一方面担负着管理和调节人体内部各器官系统的活动,保持人体内部环境的平衡,另一方面则维持人体与外部环境的平衡。健美运动是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支配调节下进行的。反过来,进行健美锻炼也能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水平。它能够提高神经过程的强度和集中能力,提高均衡性和灵活性,从而提高有机体对内外环境的适应能力。经常坚持健美锻炼的人,一般能睡得熟、睡得深,很少息神经衰弱症。
  健美训练中,肌肉经常要工作到极限,运动员要经常克服由于大运动量训练所带来的肌肉酸疼等疲劳感觉和各种困难,长期的刻苦训练,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就可以培养顽强的毅力,培养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疼痛、不怕枯燥的顽强意志品质。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Copyright © 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403575   邮政编码:221116      E-mail: tyxy@jsnu.edu.cn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