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改体育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16  浏览次数: 369

课程教学大纲是根据学科内容及其体系和培养方案的要求编写的教学文件,是课程教与学、课程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了配合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学院决定组织新一轮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以下简称“大纲”)。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修订范围

我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课程和教学环节,包括理论课、技能训练课、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实践类课程和选修课程。

二、基本原则

1.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和要求一致。教学大纲要符合该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准确贯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体现的教育思想和培养目标,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都要服从课程结构与培养方案的整体要求,保证教学大纲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一致性。

2.与新时代对专业人才核心素养的要求一致。教学大纲的修订要与时代相结合,围绕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紧跟知识的最新发展、凝练课程特色、将最新的教育理念引入教学;注意各课程之间内容的衔接,避免先修课程、并进课程、后续课程内容的脱节与重复,保持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

3.课程教学的深度、广度与学生实际水平一致。课程大纲的修订要遵循课程教学规律,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认知特点,明确对各部分教学内容的“了解”、“理解”、 “掌握”等不同程度的要求;坚持因材施教,突出课程特色,体现教学目标的针对性、教学内容的选择性、教学方法的适用性。

5.要注重优秀教材和参考资料的选用。在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优先选用国家、省部级优秀教材、规划教材、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或高水平的自编教材。

三、具体要求

1.为确保教学大纲的修订质量、课程组必须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组织充分的调查研究与讨论。原则上要求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执笔,专业核心课程与关键实践课程须有教学经验丰富、熟悉行业发展需求的教师或负责人执笔。

2.教学大纲力求文字严谨、言简意赅。内容表达结构合理、层次清楚、格式规范。指导性与操作性强。

3.大纲的格式应该与要求的格式一致(附件1)。各系部也可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对格式进行适当修改,但必须至少包含格式中规定的各项内容。

4.教学大纲与课程名称要与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信息一致,包括课程代码、学分、总学时等。

四、工作要求

1.各系部要认真组织、部署教学大纲的编写与审定工作,明确每门课程教学大纲的撰写人、审核人,要求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完成大纲的修订工作。

2.修订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大一第一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7月16日-9月2日),第二阶段:除第一阶段已经完成的课程,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开课计划中的其它课程(9月3日-9月30日),第三阶段:修改定稿阶段(10月10日-10月30日)。

3.大纲修订完成后,学院将统一汇编成册存档。

4.没有教学大纲的不准开课。

5.其他不明事宜,可联系学院教务办公室,联系人:齐晓英,电话:83403573。

                                                                                         体育学院

                                                                                       2018年7月16日

附件1: 2018年教学大纲修订模板.docx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Copyright © 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403575   邮政编码:221116      E-mail: tyxy@jsnu.edu.cn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