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教研活动会议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13  浏览次数: 397


7月12日,在游泳馆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了教师教研活动交流会议,会议由部义峰副院长主持,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为了促进新一轮大纲的修订和提高本科学生的培养及与社会需求的对接。此次教师教研活动共分为两个模块:一、由部院长向大家介绍新方案的修订情况,部院长分别对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新一轮大纲修订的要求;二、特邀徐州市中小学教研室体育核心组成员、中学高级教师拾红艳老师就中小学学校体育需要什么样的体育教师为主题展开交流。

拾红艳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陈述与交流:中小学体育教师工作的主要内容;中小学体育教师应具备的能力素养;中小学新入职体育教师存在的问题;给高校体育师资培养方面的一点建议等。其中中小学体育教师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体育课堂教学、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大课间)、课余体育训练和社团活动等。中小学体育教师应具备的能力素养主要有五方面:科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体育课堂教学方面应具备的能力、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大课间)方面应具备的能力、开展课余训练和社团活动的能力和反思总结的能力

此外,拾红艳老师提出了中小学新入职体育教师存在的主要问题: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欠缺:对教材、学情不会分析,对教法学法不了解,不知怎么设计、怎么教;运动技能水平不高;课堂管理能力不足;教学语言的组织、表达能力欠佳等。

最后是石艳红老师给高校体育师资培养方面的一点建议:

1.加强专业理论知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加强运动技能教学,所教技能要侧重中小学教材内容。

3.可以增加针对中小学体育教学内容进行教材分析、教学设计、教法指导等方面的的教学内容,同时加强对学生教学语言及课堂管理技巧等方面的教学基本功的训练。

4.注重基本体操的教学:队列队形练习、广播操、武术操等是常规教学内容与学生锻炼内容,必须掌握;教师正确的口令下达具有重要作用,必须重视。

5.加大对足球专项师资培养力度,在人数和质量上得到提升,来满足国家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背景下对足球师资的需求。

6.增加学生作为“教师” 进行教学的实战练习,加强实习期的实习质量跟踪与检测(汇报课)。

最后,体育学院各领导和全体专业老师与拾红艳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学习。期待在在今后的教学与培养学生中突出重点,加大师资培养力度,努力提升体育教师的培养质量。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Copyright © 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403575   邮政编码:221116      E-mail: tyxy@jsnu.edu.cn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