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朱为模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王新华发布时间:2014-03-24浏览次数:1139

 

        2014年3月21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为模先生应体育学院邀请,在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为体育学院教师、硕士生和本科生作了一场题为“Sedentary Behavior and Health:A New Exciting Research Topic(久坐与健康)”的学术报告,体育学院周武院长、王伟副院长、易祥标副院长、李永强副院长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伟副院长主持。

        首先,朱为模教授从他所任教的伊利诺伊大学出发,简洁而生动地为大家讲述了伊利诺伊大学在学术科研与体育活动上的优良传统,同时,以区域划分为我们展示了从20世纪90年代起美国肥胖人群比例的变化发展。朱教授指出中国在快速发展中所存在健康问题:网络电子竞技游戏的推广将造成青少年对于网络游戏上瘾,从而导致青少年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另外目前国内外青少年肥胖率的大幅上涨也将导致这一代的青少年儿童或成为第一代寿命短于父母的一代人。同时指出同时,由于中国特殊的饮食结构,20年后,中国患糖尿病人群也许会排居世界第一。

        其次,朱为模教授受美国航天局关于"Bed Rest"研究的启发,想到久坐对于健康的影响,认为久坐对于白领、学生、出租车司机等影响相对严重。随后,朱教授从达尔文的进化论角度为我们讲述人类运动的发展,达尔文的进化论中,人类基因和行为传承的特征是有利于人类自身生存和传宗接代的。进化论遵循几个基本原则——差异性、自然选择和遗传。人与人之间都有差异性,如:高矮胖瘦;自然选择即为“适者生存”,如:人类从猿进化到现代人的过程;遗传则是指我们的基因和行为的代代相传。其中的“自然选择”原则道出了环境因素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当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时,人类或将迁移,或将死亡。

        最后,朱为模教授根据自己在国外长期进行论文创作、发表与审核的丰富经验,从论文的创作、发表与审核3个方面讲述了国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基本情况、SCI发表论文技巧以及在SCI投稿中常见的错误和改正方法,详细地为同学们解答在国外发论文的各种难题。朱教授还根据他在国外期刊做编辑的经验,从主编的角度总结了国外期刊编辑对于来稿的审核与要求的惯例。他说,在国外,对于发表的论文的审核,一般要求论文的课题要有新的见解,要对自己进行的研究领域有所创新。论文的写作,一定要观点明确,论文写作要简洁。

        讲座结束后,大家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对朱教授进行提问也做了深入的交流。在回答关于自己“跨学科”做研究的问题上朱教授说道:在自己始终专注自身专业范围,但科学研究要与社会发展同步,解决社会问题才更具有价值。大家都对朱为模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

 

                                                                            体育学院 王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