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成功开展体育教育专业研讨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08  浏览次数: 542

 

本月3号,我院在体育馆多媒体二召开了体育教育专业研讨会,会议议题为“体育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的解读”,参与的人员有体育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及全体行政人员。此次会议是我院院领导筹划已久的,旨在让教师充分意识到体育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性以及共同探讨关于体育教育专业培养体系建设等问题。

会议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院领导代表讲话,明确此次会议的方向,传达会议的精神。首先,房院长在会议上就体育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做了较为详细的阐述,介绍了专业认证的流程,所需的材料,培养过程以及学校为此将做出怎样的举措。接着,李院长就体育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做了补充,他认为,体育师范生的专业认证关系到学院的声誉乃至存亡,必须将师范生专业认证列为全院的重要事项,呼吁全体教师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尽全院之力将此事做好。


第二部分,部院长就师范专业认证的指导思想,认证内容,重大意义等做了详细的表述,具体包括:一:突破体院师范专业的培养模式,建立“产出导向”为理念的培养体系,立足“三个产出”、“三个评价”、“三个支撑”;二:师范专业认证事关专业生存,学生发展,教师饭碗,学校声誉,要树立早认证、早收益、早发展的理念。三:师范专业认证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同时,构建三级认证范式,认证标准与“五度”认证核心,认证体系等。四:师范专业培养目标与定位应明确,具体阐述了体育教育专业培养目标,以培养目标为依据制定毕业要求,目标定位应面向专业领域、职业特征等。


第三部分,部院长介绍完后,进入了各教师职工的讨论环节。各教师职工就所关注的问题积极发言。李桂玲老师提出:“多年来,教育专业的教学计划、大纲,改变不大,应根据社会对体育人才的需求和学生需求进行适当的调整。同时,学校的教学内容(技术)与中学、社会的对接还不是很明确;学校开设的技术课,完全沦为干巴巴的教学,缺少竞赛,技术能力的展示,教学之后缺少相应的实践和见习机会,导致学生缺乏应用能力,这些方面需要引起学院关注。赵进老师对学院师范专业的培养提出了一点意见,他认为“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比较抽象,尤其是课程的设置方面,教学活动,教学管理具体做了什么要明确。同时建议学校以培养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为中心。”季丽萍老师从专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认为“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我们培养的本科生不止是进入小学、初高中的体育课堂,更要让学生向更高的层次发展,鼓励他们继续深造。韩传江老师从培养目标的体系建设方向和体院师资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培养目标属于顶层设计,制定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应请一些专家、用人单位充分讨论,以保障其制定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同时,学院应充分考虑师资的保障问题,用合理的激励政策来留住优秀教师,以提高教学质量。崔怀猛教师提出了学院师范专业的定位是否合理的问题……

会议在各位教师的积极讨论中进入尾声,在体院领导的带领下,经体教专业全体教师和全体行政人员的共同努力,会议圆满成功。

                                                                                                                   体育学院教务办(宣)

                                                                                   2019年7月3日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Copyright © 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403575   邮政编码:221116      E-mail: tyxy@jsnu.edu.cn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