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教育实习计划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7  浏览次数: 10

        教育实习是教学计划规定的实践课程,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强化专业教育与师德教育,提高学生从师技能,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一 、目的与任务

        1.通过教育实习,让学生直接接受专业思想教育和师德教育,激发和培养学生从事教育事业的热情。

        2.让学生将所学的教育理论、体育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和专业技能运用于教育和教学工作的实践,检验和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通过班主任实习,提高师范生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相关理论参与基础教育日常教学活动的能力,培养师范生在教育和教学上的独立工作与人合作的能力。

        4.通过教育实习开展教育调查,引导学生学习和研究体育科学,探索体育教育规律,积累和总结基础体育教育改革的经验。

        5.通过教育实习,检验学院的办学思想、培养规格和培养模式,不断改进教育工作,提高师范教育质量。

 二、实习内容与要求

1.教学工作实习

        见习听课不少于5次、实习听课不少于5次、评课不少于5次、授课前需进行试讲评议且指导教师通过后才能进行正式授课;实际上课学时数不低于15次,并且提供不少于15次的教案(教案要有指导教师评语)、每周有实习周记。详见《教育见习、实习、研习手册》。

2.班主任工作实习

根据《实习班主任工作手册》要求进行。

3.教育调查与研究

        包括教育研习和教育调查,教育研习讲座不少于3次,完成教育调查与研究报告1份。选题可参考附件1,也可以自行选题,经指导教师审批后进行,调查报告必须独立完成。

 三、时间安排

        校内实训:2021年9月1日- 9月30日,共4周

        校外实习:2021年10月4日-12月24日,共12周(以实习点开学时间为准)

        校内总结:2021年12月27日- 2021年1月7日,共2周

 四、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部义峰

        副组长:王江云   

        成  员: 张 婷(班主任) 、所有毕业生实习指导教师

        秘  书:钱增婷

 五、指导教师及学生组长

        见附表二。

 六、指导教师职责与实习生任务

        (一)指导教师

         1.会同校方指导教师向实习生介绍实施性教学大纲、使用教材及教学工作经验;

         2.制定教育实习指导工作计划,审核实习生教育实习工作计划;

         3.实习生15份实习教案的审定意见;

         4.实习生试讲评议会上给实习生的意见、建议;

         5.实习生上课后评议会上给实习生的意见、建议;

         6.实习生班主任实习工作评议会上给实习生的意见和建议;

         7.组织实习生观摩示范课简况,实习生开展班级活动及班会情况点评;

         8.审核实习生实习周记、调查报告、实习总结。根据实习生实习情况填写实习生的实习评语与成绩;

         9.实习总结报告(含指导实习生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实习)。

        (二)实习学生

         1.教育实习工作计划(含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实习);

         2.15份实习教案;

         3.试讲评议会上指导老师与同组实习生的意见、建议和自己的改进措施;

         4.上课后评议会上指导老师与同组实习生的意见、建议和自己的体会;

         5.班主任实习工作评议会记录;

         6.实习周记(每周一次);

         7.教育调查与研究报告;

         8.实习总结报告(含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实习)。

 七、实习组织管理

        1.学院具体负责本院实习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负责审定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和实习指导书;负责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教学指导教师队伍;负责检查、协调、指导各系(教研室)专业实习的组织落实情况,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负责实习教学的质量监控;对于分散实习的学生,按照《江苏师范大学校外分散实习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程序,明确实习要求,明确校内校外实习指导教师,做好监督检查相关工作。

        2.各系(教研室)负责实习工作的具体实施

负责编写实习教学大纲、实习计划、实习指导书;负责审定实习教学日历;选派并考核实习指导教师,做好实习前的师生动员工作;组织教师做好实习答辩考核、实习成绩的评定及实习总结等。

 八、实习考核

        1.教育实习成绩评定应严格按评分标准(见《实习手册》),根据实习生表现及完成实习任务的质量全面考核。教学工作实习成绩占实习总成绩的50%(其中包含教学、训练、指导课外活动及两操等),班主任工作实习成绩占30%,教育调查占10%,实习表现占10%。

        2.教育实习成绩在百分制的基础上换算成五级计分制,即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

        3.实习成绩由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班主任、校领导在实习结束时写出评语和评分建议,院系实习小组在听取实习指导教师的意见后,根据评分建议和校际之间的情况进行平衡,核定成绩并记入实习成绩考查表。“优”控制在20%以内。

        4.关于自主实习的考核说明

为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保障学生在教育实习(践)活动的过程中能全面的接受实习学校教师的指导,从本学期起对自主实习的学生实行自主实习双周汇报制度,并填写《自主实习双周报表》,确保实习质量。如自主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无法按要求实习,经体育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核实研究后该生实习成绩无效。另外,实习结束返校后,对所有分散实习生进行抽检,形式是模拟授课或上课,并以此成绩为实习最终成绩。

 九、实习总结工作

        1.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应认真总结实习指导工作,召开小型研讨会,总结交流经验,以提高教育实习质量。

        2.班主任及各实习点的指导教师提前做好有关工作的安排与布置,如准备相机等,将丰富多彩的实习生活材料记录下来。

        3.根据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实习生及指导教师评优工作,比例控制在20%以内。

十、上交材料

        实习周记、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实习总结、实习教案(不少于15份)、实习鉴定表。

        徐州市实习学生,于实习结束后一周内将上述材料交给各自的实习指导教师,由实习指导教师审核验收并在实习鉴定表上签字,指导教师将材料收齐后统一交教务办存档;

        非徐州市实习生,应将上述材料于相同时间内交给班主任,由班主任审核验收并在实习鉴定表上签字,然后统一交教务办。不得零散上交,以免材料丢失。材料不全者视为实习成绩无效。

 十一、“教育调查”、“实习总结”格式

        A4纸

        题目:黑体三号字

        正文:宋体小四号字

        页边距:上、下2.54cm,左右3.17cm,正反面打印。

 十二、附件

        附件一:教育实习调查报告参考选题

        1.中等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调查研究。

        2.中学教学改革现状及特点的调查研究。

        3.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学生思想动态及特点的调查研究。

        4.中学生职业理想的调查研究。

        5.中学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情况的调查研究。

        6.中学推进教学手段现代化的调查研究。

        7.中学优秀教师成长规律的研究。

        8.中学领导、教师、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教师形象的调查研究。

        9.现行中学教材与大学所用教材在内容上衔接程度的比较与研究。

        10.结合教学工作实习进行中学教材教法的研究。

        11.结合班主任实习开展班主任工作专题研究。

        12.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对未来教师的素质期望。

        13.近年来高考科目的变更对中学教学影响的调查研究。

        14.我校近几届毕业生分配、使用情况及实际表现的调查研究。

        15.基础教育新课改的实施与执行情况。

 附件二:实习点和实习指导老师(体教18级)


实习学校

体院指导教师

人数

实习小组长

徐州医药中专

李永强

16

沈龙

徐州第三十四中

韩传江

15

胡政

徐州铜山实验小学

李峰

12

王斌

徐州高级中学

彭雪燕

11

杨振

启星中学

彭雪燕

5

袁静

徐州科技谷小学

李峰

6

孙薇

徐州科技中学

高文清

14

洪腊梅

徐州第三十七中

李永强

7

江威

徐州第三十六中

高文清

14

高修身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21年9月23日

《江苏师范大学本科生专业实习工作管理办法》相关附件.docx

附件1-8.doc

体育学院实践教学大纲汇编.doc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Copyright © 2014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403575   邮政编码:221116      E-mail: tyxy@jsnu.edu.cn      管理入口